close

TK那讀到這篇轉載的文章〈我的小孩不想當英雄─家裡有個中等生該怎麼辦?〉,
對於我的平凡童年,想想,說的也真是貼切。

社區小學是我6歲到12歲成長的地方,全校不到6百名的學生,一個年級就分甲乙丙三個班,
五年級過後的我,最喜歡做的一件事,竟然是當升旗典禮的「司儀」。

七點五十幾分先到樓下訓導處,簡單的廣播系統,只需要把電源打開,連麥克風測試都不用,直接拿著底下拖著一長條線的無線麥克風,走到學校中庭,大聲的請同學們,到走廊排好隊,走到中庭,按年級排好隊來,整隊,開始播放一系列全部受過義務教育的我們所擁有的共同記憶。

小小的學校,只有掛國旗的竿子安靜的待在遠在天邊的操場,大家還是在四面被教室環繞的中庭進行這個儀式,只有站在花臺,比別人高一些些的我,看得到國旗什麼時候快升到頂了,樂隊的國旗歌快結束以前,預備請大家把手放下來,實在很有趣。

這真的是國小,最快樂的回憶了。

國小最喜歡的課,應該就是「說話課」了,讀著說話課本上的一篇篇文章,站在台上,讀給全班同學聽,那種尊榮的感覺,完完全全至霸在學業成績上的平庸表現。社區小學,真的就是社區小學,優等生到MR的學生都有,我的名次,就永遠都是第四名,呵呵。

金銀銅我都沒有,但我有家長會長獎,這是畢業時所得到的禮物。

其實,到了都可以唸完四輪小學的年紀,童年真的離我好遠好遠了,朋友現在在哪兒呢?我不知道,我一直都不是很喜歡待在那個成長的地方,我沒有太多愉快的回憶,下課後到老師們開的課後補習班,只為了把數學考試的分數湊到100分,我沒有批評老師的意思,只是這生態就是這個樣子,老師業外收入總是比本業多是不變的事實。

童年呢?就留在那個站在中庭花臺上,拿著麥克風的小小人物身上吧。(老師講話跟報告時,還可以站在背後一旁的樹蔭處躲太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