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的,今天是T大(NTU)新聞所的考試
我也恭逢其盛參加了這場碩士班大拜拜的考試
台南考區的天氣微微陽光卻不令人感到躁熱
陣陣清風吹來,令一旁讀書等待考試的考生們心中煩躁的心情平靜許多。

今天新聞所的考試行程如下:
08:10-09:50 第一節 中文能力
10:20-12:00 第二節 新聞學
13:40-15:20 第三節 專業英文(E)
15:50-17:30 第四節 資訊科學與新聞

今年的中文能力一樣考的是「新聞評論」,我所選得第二題
題目是:「沒有優良品德,就沒有理想社會」
試就台灣過去一兩年來官員喝花酒、力霸淘空案、官商勾結、大學教授收受賄賂等現象
評析如何提升台灣社會的優良品德,以建立一理想社會。
很好,這就是考作文。

新聞學,喔,是重頭戲
今年T大很仁慈,沒有「獨立」考解釋名詞,其實還是有,第二題的新聞「置入性行銷」摟。
第一題,考的是「錯誤報導」,這個之前T台的瀝青鴨鬧很大,我想,一堆人都寫這個吧,當然,我也加入他們的行列了。

第三題,是去年的穆罕默德漫畫的後續效應,我寫得方向是偏「全球化下的國家利益與新聞自由」的兼顧。(自認為:寫得不太好)

第四題,恩,你是否贊成記者也要像醫生、律師一般有「證照制度」

今年,最有趣的,應該是最後一節的「資訊科學與新聞」了

第一題,考Wikipedia很好,我很愛。
第二題,考數位匯流(Digital Convergence),這,根本就...恩。
第三題,Search Engline的關鍵字搜尋結果是否可能因為時地不同,而產生不同結果,Well...

來了,超級有趣的第四題:
解釋下列公司所生產的產品和彼此間的關連

聯發科
台積電
日月光
聯電
原相

喔,酷斃了,最好是我會寫啦
我只能憑著比薄冰還薄的記憶去寫這個題目
為了表示對考試的尊重,我還畫了中正忘記畫的「圖形」
寫出IC設計的上游到下游產業鍊關係

我只能記得,聯發科跟INTEL有關,所以可能從事IC的設計
台積電跟聯電都是有名的「代工廠」本身僅負責製造,少有晶圓的設計
那麼日月光,之前看新聞說他工廠失火,只記得他是「封測」廠(股票台也蠻紅得)而且這名字很有趣。

至於,原相,是什麼,我真得沒有頭緒了,我剛剛查維基也查不到這間公司到底再做啥,好像也是IC設計
不過我寫成晶圓設計,應該是錯的。

總而言之,今天最後一節的資訊科學與新聞,我寫到最後整個豁出去了
寫得超HIGH,而且還提早寫完,坐在那邊等交卷

T大真得很有趣,考場的位置,完全不浪費,我還看到有考場是「四個所」的考生一起考得,我想那一間的監考人員的錢應該特別難賺。
而且T大的答案「本」,真得很有誠意,我第一次瞭解「何謂」答案本,真的就是一本筆記,選擇加非選的答題頁數種共十四頁
1500塊錢的報名費,每節課考100分鐘,真得,值回票價了
(中正只有90分鐘)

所以,我想說,
我愛T大。
哈哈,這場考試,大概永生難忘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