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發現,每一次我打完文章再檢查時
總是會有許多奇怪的錯字
像是:不久是、一下,
其實,原本要表達的意思是:不就是、以下

那麼,這些錯字是怎麼打出來的呢?
其實,都是蘋果電腦上的漢語拼音輸入法害得。

我原本用得是香草輸入法。不過再升級至0.7.2以後,已經沒有繁體的漢語拼音輸入法了
只有簡體的,所以我必須要打簡出繁。換句話說,就是要看著簡體字的選單,然後選出我要的字
接著就會自動轉換為繁體字。不過呢,這樣的缺點在於:有些繁體字在簡體字中是沒有對應的字
或是同音字太多,但字形都一樣。這樣造成很大的困擾
譬如,"杰"這個字在簡體字中,是永遠都會被顯示成"傑"
還有有一些漢語拼音與注音符號拼音不同的字
例如高"雄"的雄字,就要打xiong,而非xung(永遠都不會有字出來的)

此外,漢語拼音有一個最大的優點,但可能也是它的致命傷,那就是不用打聲符,沒有一二三四五聲的問題
所以,我上頭的那些錯誤,就是這樣來的。

說實在話,我比較喜歡Windows上的自然輸入法。做的實在是相當優良,字不容易打錯,而且自動記憶的功能滿強的。實在討人喜歡。

但是,我不太喜歡在我的桌機上打字,因為每開一次機就浪費相當多的電力,比起MAC小白的省電(我只有打文字而已,又沒有要作什麼大事)
我偏好在小白上打字(重點是鍵盤好好按,雖然還是比不上Thinkpad)

對了,最近我改用是FIT (Fun Input Toy)。一套新興的蘋果輸入法。是大陸人寫的吧,但我不是很確定。
我覺得已經跟自然輸入法有的拼了,不過老毛病是,許多字還是出不來。可能是我的漢語拼音學得還未到班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