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成長‧希望

在這群孩子身上我看到過去的自己,見識到台灣教育制度對孩子們身上留下的壓力,看到孩子們如何在夾縫中求生存更認識資訊時代下,孩子們對於自己、別人與未來的看法和見解。

    這群孩子已經是七年級後半段班接八年級的學生了他們的成長背景我已不是那麼熟悉說實在話,要打進,還真是有點難度。其實,我也不是沒帶過這個年紀的孩子之前的家教弟弟跟他們就是同年齡,只是念不同高中。我在實習的過程中,現現代中這個年紀的孩子有個特點就是在內心中,存有「勇於表現勇敢秀出自己的期待,但外在又顯露出「不好意思出鋒頭」的態度,其實是很矛盾的在這群學生身上,我所感受到的是我重未經驗過的自信與勇氣,說實在話,我很想跟他們在一起當同班同學,一起上課。當老師,總是有那麼一點隔閡,不能夠那麼與學生親近。其實有點遺憾。這群孩子身上,我看到未來的種子正在發芽,此話怎說呢?我個人認為,在教改下的這群孩子,課業的壓力並未亞於教改前的學生,但是他們卻能夠享有多元學習的環境,能夠更加發展自我興趣。事實上,我在這群孩子看到除了課業學習以外,他們也能夠享受社團活動所帶來的成就。至少,這是我所缺乏的。

稱職的老師表示他的教學成功?

    不認為我是個稱職的老師,而我也不知道何謂教學成功,對於學生的學習成就的進步,我不一定會有特別感受。但是,我在乎學生的學習態度,學習資源的分配,學習動機,自我成就的提升。低成就學生是我所在乎的,我以為學校內的教學是要讓班上大部分的學生學會老師在課堂上所教的內容。但事實上,達到此目標並不容易,甚至是不可能的事,因而補救教學的概念被提出,提供給成績落後的學生趕上學校進度。或許,這是九年國民義務教育所要作的,提升我國國民普遍英語水平,增加國家競爭力。的確,聽起來是很好的願景,但這個是學生真正的學習動機嗎?那麼,九年國教之後,學生的下一步呢?是繼續升學或是尋找其他自己所感興趣的事情作呢?作為一個老師,我卻不能決定學生的未來,我也不敢如此作,因為,每個學生都是獨一無二的,都是特別的,有誰能決定誰未來能作什麼工作呢?甚至我連給學生建議的能力都沒有。這是一個根本上的問題,稱職的老師表示他的教學成功?或者說,學生的學習成就反映在考試成績上,就代表老師教學成功嗎?這是我的疑問,因為,我過去中學時期的成績一點也不好,我能上所謂的「明星高中」,是給補習班逼出來得。而我所付出的,僅僅只有我的青春歲月,體力消磨。下課後,補習班家裡兩頭跑,我沒有正常的人際關係,也沒有交心朋友,一切所努力的目標,就是把成績考好,就是對得起老師和父母。其實,我一點也沒獲得學校老師的幫助。

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我不應該如此一相情願地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台灣教育界當中,仍然有許多辛苦在崗位上認真付出的好老師的,他們無怨無悔的付出,不僅只是完成一件工作而已,還是一種陪著孩子成長所帶來的個人成就。我心目中理想得老師形象,就是一位陪著孩子一起長大的人,像是位教孩子釣魚的長輩,讓孩子在未來走出校園以後,獨立用自己的手開創一片天空。如果,學校的課業繁重到壓得「某些」孩子喘不過氣來,那真得可惜,也可憐這些受苦的孩子了。

學習很多

    在校外教學的這幾個週末,不僅是「真正」的上課時間,還加上背後的討論過程,說實話,真的,占掉很多時間。我必須坦白地說,我的努力絕對「遠遠不及」班上其他同學。我認為,以我的條件與努力,不夠資格當一個實習老師,甚至連「實習學生」的邊都沾不上,我的態度有問題,這是最根本的關鍵,因此我已經終止實習,我希望暫時停下來,不要接觸這個會讓我內心焦慮的事情。這是我高中畢業後,離開家,有機會獨自自己做決定以後,第一次這麼不願意,而且反抗的事情。話說得很坦白,但問題的關鍵人物就是我,這是我「個人」的想法,我不想要傷害任何人,包括與我同小組的小組員,他們和我同一組,其實,真的辛苦他們了。我並未付出太多的努力,有一種很深的無力感壓著,造成不想面對問題的態度,從宣布「所有人」都必須去參與校外實習的開始,這股很強烈的感受就一直迴盪在過去這一陣子。

    其實,「現場教學」也沒有那麼痛苦,可以轉換一種新鮮的心情。只是,背後的準備,實在讓我消受不起。不是沒有熱忱的問題,而是,我所提的意見或活動,在討論上,總是因為「不切實際」而每每遭否決。(以下是個人的消極性言論:對,我的意見就是不專業,不能跟受過專業訓練,並且有強烈動機的人相提並論,我只是來鬧場的。)

   如果別人都可以分享自己在教學過程當中所獲得的快樂或學習,那為何我不能分享我內心真實的感受呢,畢竟,這些感受,我無法說出給班上的同學知道。不過,我學習到一件寶貴的功課,那就是「團隊合作」的重要。如果,在某個團隊中的大家都能「一起成功」,那就太美好了。誰都不是誰的對手。

    駿‧丁亥年 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