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是醫生。
但自認身為病人的我,總是在自己的幻想之下,覺得自己可能生病了
不是很嚴重的病,但又必須看醫生,只是醫生也不會告訴你病因
就給你幾粒維他命當作安慰劑,看情況會不會好轉。

我想我得了叫做由新環境預期心裡不適應症連帶引發的開學恐慌症。
自從我不得不面對即將開學的這個事實以後
我感到對於新環境的恐慌
雖然那間學校去了好幾遍,但我從來沒想過在那裡待著
上次住在那裡的宿舎,已經是六年前升高二暑假的廣電營了
而巧的是,那時候,剛好住在剛完成的新研究生宿舎(也就是我將搬進去的地方)

只是,那時候,不用去找東西吃,只要時間到,就會有人招呼,並且把東西准備好給我們享用
但如今,卻不是那麼一回事。

那時候,上山下山只是為了回睡覺的地方喊著累
現在卻可能因為上課下課,作運動,或是等等活動讓我忙著爬上爬下。

這些煩惱,可能來自於感染了新環境預期心裡不適應症,發病的症狀
嚴重者,可能會產生嚴重憂鬱甚至拒絕出門所導致退學的後果

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除了立即就醫以外,
患者家人與朋友必須多以行動上的支持,鼓勵患者多多出門,
陪同患者適應新環境,並且建立起患者對於面對新環境的支持系統
例如,對於面對生活起居的方式,提供最簡單的解決方案,不要讓患者連買牙膏都感到困擾
再者,提供新環境附近的生活圈圖說,以色塊及直線配上簡單說明,表示各地方的用途及說明
不要讓患者大腦過度思考,引發焦慮神經緊張,導致病情加重。

除了上述方式可以幫助新環境預期心裡不適應症的患者以外,
最重要的還是,增加患者個人的實際人際交往關系(Physical Interpersonal Relationships, PIRs),
並且多補充可以幫助患者增加自我信心的心靈雞湯
如此,減低患者宅度,才可幫助患者早日從新環境預期心裡不適應症的陰霾中走出
重拾對生命的熱情與盼望。
------------------------------  自以為可以上uncyclopedia 文章內容的終止線  ------------------------------

說實在話,我還真得有那麼一點點怕新環境
因為那個新地方,物價高,樣樣東西的C/P值卻低得要命(除了我已經習慣的連鎖商店內的商品)
同樣是90元的小火鍋,我倒還比較喜歡彰化神鼎的鯛魚鍋,料多實在
(三媽也是彰化發跡的,不過最近品質也差了)

但是呢,還是要向前看(不然我就別念了)
打起精神來,努力加油
衝著水木跟阿彭說得,看能不能兩年或兩年半畢業。
千言萬語化歸一句,請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