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天七夜的韓國行,其中包括了三天的觀光行程,三天在禱告山,在首爾的首都飯店(Capital Hotel)待了三個晚上,禱告山的四個夜晚。

韓國與觀光。


但是,的確是化妝品天堂,無怪乎韓國女生都很正。(韓國男生其實長得也算是不錯,而且他們就是北方人的體格,身材高大,而且有著厚實的胸膛跟普遍粗壯的手臂)

我們坐著taxi到了明洞,想著我妹妹交代的BB cream跟奇怪的泥土面膜。找呀找地,怎麼找都找不到,一路上一直問著韓國人,還有熱心的日本歐吉桑指引我們要去的地方的方向(後來證明歐吉桑超強)羽阡的一句「Ko ko」救了我們大家。

其實我們根本沒有找到原本要去的那家化妝品店,因為它在明洞的賣店已經關了,反而是開在東大門(雖然我們有去東大門,但是下著大雨也實在是不好逛街。)後來是在Missha 完成了我妹交代的任務。韓國的化妝品真的便宜。(我自己有個說法,韓國人把吃的錢都省下來,拿去買化妝品了)哈哈哈,不虧是重視表面功夫的民族。

東倒西歪的腳踏車

套句理傑學長說的「韓國字就像是一台台東倒西歪的腳踏車」。其實,看不懂中文跟英文以外的文字,真的是很辛苦,都不知道那些左倒右倒的腳踏車試著在傳遞些什麼訊息給我。根本就是完全看不懂。但是有一件事情是到了韓國一定要做的─「買香蕉牛奶」來喝。這個飲料一瓶從700韓圜到900都有,大約就是台幣27-30元不是很便宜,但是他的味道真的是很特別,而且喝起來非常的順口,而且甜甜的滋味,會讓人有種幸福的感覺。還有旅行當中,在青瓦台發現的哈密瓜冰棒,一支500元有濃濃的哈密瓜跟紮實的口感,一支可以吃很久,而且味道又很濃郁,非常推薦。另外,我要特別推薦韓國的「洋芋片」我覺得跟Lays比起來,韓國的洋芋片勝在他的調味料,充滿了驚喜的口味,例如有類似「向日葵」口味chips,吃起來香香,很清爽而且不會感到膩,雖然一包要1200,算是滿貴的,但至少在台灣吃不到這樣的口味,算是挺開心的一件事。


 ↑ 哈密瓜冰棒~

 ↑ 韓國零食~

Kin-chi, Kin-chi every meal

我很愛Kin-chi因為他真的是幫助我把難吃的韓國料理,配著下飯的好幫手。充滿著豬肉的韓國料理,根本就是我的頭號敵人,欺負人嘛~只能挑雞肉或是偶爾才有的牛肉吃一下,不然就是吃很多看起來並不是那麼可口的「蔬菜」來吃。其事韓國的蔬菜並不是那麼樣子的多,而且他們的青菜都長的很厚(跟他們體型一樣),並不像是台灣的清脆可口,所以,其實要接受韓國料理,真的是需要包容心。我覺得最難忘的,還是韓國泡菜,買一餐都有泡菜吃,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幸福的事情~喔,想到都覺得好開心。


 

穿梭在漢江的兩岸

總覺得三天的觀光行程,遊覽車就一直在漢江的兩岸穿梭,到了青瓦台,戰爭紀念館參觀,當地的eMart(就是大賣場)在禮拜天的下午跟韓國人擠在一起買東西,總覺得韓國的景氣很好,每台購物推車都是滿滿滿的東西。


 ↑ 戰爭紀念館~

而且地下樓賣生鮮的試吃攤,東西真的好好吃喔(跟我們吃到的韓國食品都不一樣)而且我塭到一杯怪怪的湯,露出怪怪的表情時,可愛的韓國媽媽還比著鼻子,試著告訴我們這東西對鼻子很好吧~但我還是不敢把它喝下去,又退回去給她。We come from Taiwan,國民外交的感覺實在是挺好的。


 

我還是沒有很喜歡韓國

除了泡菜,我還是沒有很喜歡韓國,台灣跟韓國,有太多相似的地方,或許是「嫉妒」吧,又或許是民族性的問題,兩個國家的發展有著很不一樣的際遇。參觀青瓦台,看著李明博總統就任時這麼多的外國元首可以參與盛會,心裡滿不是滋味的,為什麼台灣就是不行呢。嘆氣一場聲吧。


 ↑ 青瓦台與鳳凰~

韓國對於傳統文化的保存,是刻意保護所留下的果子,台灣在這點,就又弱掉了。韓國並沒有因為WTO而開放韓國的電影市場,本土及外片的映演比例還是占各半,台灣為了發展半導體產業以及其他種種而讓外片管制門戶洞開,看不到國人自製的電影固然是一回事,然而台灣電影產業一夕間垮台又是另一件事了。


 

關於韓國的文化論述

從作為一個幾天的觀光客的眼光看韓國這個民族,我至感佩服的是韓國人的「團結」。從2000年前,三個民族由高句麗統一成為單一國家,而後成為中國的籓屬,流著北方人強硬,好勇善戰性格血液的民族,對於面對外侮時,團結合一的態度便自然流露。韓國與台灣在殖民歷史上頭的發展相當類似,但韓國經歷的是國家分裂而帶來骨肉分離的傷痕,台灣則是移民社會中,面對新統治者產生的不信任與摩擦。韓國就是單一民族,談團結自然容易,從語言的使用上來看,韓文真的是「極少數」人所使用的語言,並且是離開那個文化場域以後,幾乎沒有使用者的語言。就網路使用情形來看,韓國最大的入口網站Nate.com 是本地的韓文網站,原因在於什麼,Nate.com提供最大量的韓文資料搜尋,而這是Google所無法達成的。韓國最大社群網站Cyworld也是如此,我論,可能韓國人明白自己的所使用的溝通工具已屬弱勢,資源整合的優勢絕對比起多元之多方發展來得有利,韓國人擅長團體戰,單兵似無用武之地。這讓我想到另一個問題,韓國人推不崇推崇如美國文化中的「個人英雄」?個人英雄應該是沒有,也就是說韓國的英雄的身份類似於「元帥或將領」,亂世中的「一盞明燈」或是一種果決不移的領導能力。韓國人是跟著英雄一起戰鬥的,而且有著「英雄必勝」的信念。這可能真的是因為單一民族才能達成的共識。


 

該來的還是要來

除了觀光旅遊的行程,這次去韓國最重要的目的是到「汝以島純福音教會的禱告山」參加研討會以及禁食禱告。這部分的分享留待另外一篇再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