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的賈布斯指的是工作上的那個(jobs)。

借用跟Gtalk跟豪神討論新鮮人應徵工作時,該考量哪些因素的對話:

 

Che: 我講我的想法給你參考
新鮮人求職的priority
首重未來發展性
畢竟你投入之後 可能會三五年跑不掉 然而這三五年就是你的黃金專業人脈建立期 坦白說未來一半的人生大概就看這段時間的造化了 所以慎選產業/公司/環境/主管
這是最重要的
然後第二是興趣 沒有熱情很難持續
第三是pay與福利
第四是其他 包含家人支持度 交通方便度 飲食舒適度等等
其實三四是低標的門檻 不是選擇的主要考量
應該是設定一個你可以接受的額度
例如35000-40000之間 去試各種可能性
若是目前就業市場沒有適合你所有需求的工作 再調降期望值 例如32000-37000之類的
再次強調 這是門檻 不是主要考量點
而且就像我昨天就說過的 新鮮人議價空間薄弱 要談薪可能是兩三年後的是了
根據我對人資的了解 議價空間大多是來自於工作經驗
對於新鮮人而言 即便你學生時期文武全才 但對公司而言一切都是空的 這些都不能保證你是即戰力 你再厲害也是要重頭培育起
需要大量沒入成本 所以新鮮人真的不用想談薪 只有接受與否的問題

---豪神對話完畢線---

昨天上台北到OOO工作面試,初體驗的結果,容許我套句軍中常對新來的阿兵哥說的:「我好菜阿」

借用宗才怡2002年說的這句─「我是誤入叢林的小白兔」,是阿,對於應徵工作這件事,舉手說:「我是新來的!」

OOO是第一家面試的公司,也是我很想進去的公司,公司吸引我的地方主要是「工作未來發展」這個因素。公司家大業大,優點跟缺點並具,我就不多作陳述。

跟面試官聊了超過半小時,有關於我 這個人,我的成長背景,求學經驗,一直到在哪當兵,什麼都講。面試官鼓勵我,不要只面試一間公司,多應徵幾間,比較才能找到適合我這個人的,話雖如此,他仍強調他們公司很好(當然)。

公司在挑人,我也在挑公司。這是昨天面試後的心得。

曾幾何時,我開始有能力拒絕「照單全收」,能夠表達我的想法和意見呢?當初政大面試完,我巴不得光速逃離台北這傷心地(的確,面試成績只給了我70分的超低分)這些年來,因著在信仰中的認真,漸漸建立起天天省察自我的習慣,不斷探索與認識自己,讓我逐漸可以跟自己以及別人介紹「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我有著什麼樣的優點和缺點,而面對我的缺點,我會如何改進,點點總總,都是每天靈修時,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

面試官問:面對挫折時,你會如何處理?

我的答案是:我會先禱告,這是我的信仰所給我的。接著再去尋找有能力解決問題的人幫忙。

我很誠實的面對自己,沒有冠冕堂皇聽了讓人笑掉大牙的話,我很軟弱,但我相信靠主得剛強與能力。

我將結果交給神,求神開道路。並且懇求主裝備我工作上需要的諸般能力和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